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高度重视环保督察 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09:28:26  

高度重视环保督察 全力抓好整改落实

  工人在厦坊溪清理河道。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 黄凌/文 叶义斌/摄)昨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第28批信访件,涉及大气、水、噪声等方面环境问题。当天信访件已全部移交相关承办单位,并报送市效能办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同步开展督查督办工作。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将此作为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把脉会诊,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护短,实事求是、态度坚决,积极抓好整改落实。福州市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信息公开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和问题查处反馈工作;对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从严问责;以配合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契机,全力推动福州生态文明建设。

  市委市政府迅速抓整改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工作动员会召开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动员会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主动配合、扎实整改,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展开。

  5月2日,我市召开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倪岳峰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安排和要求,认识要再提升、整改要再强化、责任要再落实,认真细致做好配合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全面根治。

  此前的4月30日上午,受倪岳峰委托,市长尤猛军带领市直有关部门和鼓楼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西湖及周边内河水系整治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会议决定,立即成立福州市西湖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污染整治指挥部、管理提升指挥部,全面推进西湖及周边内河水系整治提升工作。

  5月1日下午,倪岳峰调研检查西湖水环境整治工作, 实地察看西湖公园和左海公园的水体清淤、沉淀池净化、公园环境卫生管理以及违章搭盖清理等情况,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以赴,加快进度、加大力度,全面推进清淤、截污等工作,加强公园环境卫生管理和周边水系综合治理,确保西湖及周边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5月4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省有关领导先后对福州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一段时间以来我市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和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对此,倪岳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转化为推动省会城市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实际行动和强大动力,坚决一点,再快一点,全面抓好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努力当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排头兵,进一步擦亮“福州蓝”金质名片。

  此外,市委、市政府领导还多次深入工地一线,进行明察暗访,检查督促整改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举一反三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这场硬仗。

  各级各部门较真硬碰硬

  我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全力以赴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健全高效反应的协调联络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协调联络领导小组交办事项的分办、督办和反馈工作。

  为加快推进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市环保局、市建委等部门持续展开城区内河沿岸污染源治理工作。市环保局对内河沿岸污染源的各项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立案处罚。目前已查处了85家企事业单位的违法行为,其中查封扣押21家、关停9家、联合相关部门取缔20家企业,处罚金额达32万元。四城区严格落实污染源排查属地管理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实施逆向排查,力争在6月20日之前完成7个PPP项目包所涉及的内河沿岸污染源排查工作。

  在闽侯县,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打出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针对辖区内违法盗采土石情况,祥谦镇在遏制盗采活动的基础上,投入近10万元,对非法“挖山取土”点植树复绿,种植苗木约12000多株;为解决荆溪镇古山洲漆器污染问题,依法关停9家、整改17家加工坊,还建设污水收集池及处理设施;有喷漆的加工作坊,也全部安装水帘机和活性炭吸附设施,让整治行动动真格,见实效。

  在永泰县,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 在自查自纠中全面推进生态领域环境治理。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包 21 个乡镇, 督办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和自查自纠确定的“18+2” 环保责任清单。针对大樟溪生态环境保护,关停上游10家影响大樟溪水质的蜜饯加工企业, 以“河长制” 推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河道治污、乡容村貌整治和水源地拆违等工作。

  针对城乡结合部仍存在 “散乱污”小企业的现状,仓山区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重拳出击加快整治。连日来,仓山区第一时间查处“散乱污”小企业信访件,对城门镇白云村龙兴玻璃厂未经环保审批行为拟处罚3.6万元,对环保设施未经环保竣工验收、生产噪音超标排放行为拟处罚2万元;责令杜园桥头橡胶厂立即停产,对其未配套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行为拟处罚6万元……

  信访投诉件件件有落实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有关群众反映各类环境问题,我市严查快处,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4月27日,有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晋安区万寿桥头垃圾堆积,产生废水影响附近斗顶水库水质。晋安区市容局、新店镇组织25名人员,连夜对万寿桥头及沿线道路垃圾进行清运,加强日常保洁。

  5月4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信访转办件反映, 福州三中操场基建工程存在夜间施工现象。鼓楼区高度重视,出台了多项整改措施,并安排专人全天候巡查,约谈施工方负责人,要求施工方要严格遵守文明施工时间。

  5月18日,我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反映台江区万象城东门设有垃圾房,散发臭味,蚊蝇孳生。台江区第一时间组织城管、环卫、社区及物业人员打扫、清运垃圾,并持续关注万象城垃圾房的后续改造情况。

  ……

  截至5月21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我市群众信访举报件已办结742件。其中基本属实的606件,不属实的136件;责令整改1458起,立案处罚293起,罚款金额1199.188万元,立案侦查6件,行政拘留2人,刑事拘留2人,约谈135人,问责101人。

  下一阶段,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加强执法力度,严惩环境违法行为,为建设“生态美”的新福州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