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出台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实施方案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10:05:20  

  福州新闻网5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昨日,《福州市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实施方案》出台。方案提出,我市将把创新型省会城市建设作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标志性抓手,力争到2020年,把福州打造成牵动力强、影响力大的科技创新集聚区。

  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强化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源头支持,突破一批重大产业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在国际、国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创新品牌。力争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到90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300家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高新技术产业突破发展。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的培育,争取到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300家,形成一批专精特的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达20%、15%。

  科技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充分发挥“五区叠加”效应,坚持创新与开发双轮驱动,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福州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形成创新资源高度聚集区、创新成果高效产出区。建成省级科技孵化器50家以上、省级众创空间50家以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紧密合作,科技与经济、金融更加融合。

  此外,方案还提出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成果转化机制,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优化重点区域创新发展布局,凸显创新聚集效应;强化重点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强化创新驱动智力支撑等五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