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10:04:28  

  5月19日,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融会中西、贯通古今,系统阐释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回顾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为乘势而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描绘了美好愿景、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坚实的支点,彰显了一个东方大国的思想力和行动力,展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促进全球和平发展的责任与担当。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难得机遇、肩负重大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目标,紧紧抓住“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巩固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和布局,紧密结合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要发挥区位和海洋优势,建设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把设施联通作为先导性工程,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发挥福建在连接国内外市场中的通道作用。要发挥产业互补和民营经济优势,构筑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完善投资贸易政策机制,提升经贸合作和品牌推介平台,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争取在产业、投资、经贸等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进一步放大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推进金融创新、改进监管服务、规范法制环境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要发挥历史和人文优势,充分发挥海外闽籍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加大宣传海丝核心区建设的进展和成效,提升海丝核心区品牌影响力和中国福建形象。

  (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