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县区动态

福清多措并举精准招商 点燃发展新引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09:24:24  

福清多措并举精准招商 点燃发展新引擎

  福清点燃了发展的新引擎。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五月的福清,热潮涌动,处处激情澎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福清招商引资任务数25个;已开工7项,总投资17.79亿元;已备案8项,总投资155.38亿元;已注册36项,总投资23.87亿元;已签约5项,总投资75.96亿元;线索项目6项,总投资703亿元。

  无论是海交会签约数量上的新突破,还是“招商2017”专项行动亮眼的新成绩,福清在招商引资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点燃了发展的新引擎,为“新福清”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精准招商 着力引“新”引“缺”

  近日,福清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林文对记者说,得益于精准招商,今年海交会福清可望签约“三维”项目的结构从此前以工业为主向一、三产业全面拓展,涵盖食品、旅游、医疗、物流等行业。

  招商过程中,福清坚持精准招商,依托龙头企业推动关联产业项目集中布局、集群发展,从上下游配套产业寻找突围空间,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连接紧密、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体系,着力在引“大”、引“缺”、引“新”上取得突破。

  园区定位的梳理和规划,对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有着关键作用。福清市针对各大龙头企业,如融侨开发区京东方、江阴工业区中景石化,科学分析现有的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准重点产业和优先领域,积极推动一批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产业性龙头项目在福清布局建设。

  此外,福清还梳理各工业园区,包括融侨开发区的电子信息,江阴工业区的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装备,蓝色经济产业园的铝精深加工产品,元洪投资区的食品(水产品)冷链物流,自贸区保税港区的通用航空等上下游产业链,着重引进产业链中的缺失项目,寻找国内外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招商,完善产业链条,促成产业集聚。

  “以各工业园区为载体,按照布局合理、产业协同的原则,重新梳理各园区功能定位、规划布局、产业导向、产业链及招商重点,为开展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基础条件。”福清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