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以“一三三”工作法为抓手,市建委让一线考察“指挥棒”舞得更精准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9:45:19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张志滨)水系综合治理,事关民生福祉,怎样推进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提速增效,确保完成既定目标?自今年2月以来,市建委在深入总结去年一线考察工作成效与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以“一三三”工作法为抓手,构建以实绩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让一线考察这“指挥棒”舞得更精准。

  抓住“一个关键”。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由党组成员牵头分组考察,成立市政项目、地铁项目、公用内河、服务审批保障等9个考察工作小组。党组成员既承担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对日常一线干部考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又作为被考察对象,定期向委党组汇报本职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并建立个人日常一线考察档案。

  坚持“三察三看”。不搞“一刀切”,将考察对象分为攻坚项目、要素保障、行政后勤三类,实事求是、分类分项实施区别化考察。即,对攻坚项目类考察对象(如城建处、公用处等),考察攻坚项目完成情况清单,看干部履职作为情况;对要素保障类考察对象(如审批处、质监站等),考察主动对接项目清单,看优化服务和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对行政后勤类考察对象(如办公室、财审处等),考察服务保障完成情况清单,看助推“攻坚2017”工作开展情况。

  落实“三个全面”。即,全面定岗定责,从攻坚工作到全面工作、从委机关到事业单位、从处级干部到所有干部职工,一人一档,定岗定责,台账清晰;全面量化考核,按照月度、季度、半年、年度的时点进程,综合采用“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方式,细化完善一整套量化考核标准(涵盖工作表6份、考评标准20条),全程纪实、客观评价;全面运用结果,把日常一线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专技聘任的重要参考依据,对日常一线考察结果排名靠后的干部,予以诫勉谈话、调整岗位、降职降级等处理。

  “一三三”工作法实施以来,是否让一线考察这“指挥棒”舞得更精准?

  从“一三三”工作法机制建设看,目前市建委共建档522份,做到从攻坚工作到全面工作、从委机关到事业单位、从正科级以上干部到所有干部职工“一人一档”。同时,全面实施量化考评工作,全系统522名在编干部均已完成第一季度的量化评分,为半年度及年度量化考核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为切实推动全员建档及量化考核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委人事处牵头每月对委机关各处室及委属各单位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通报,从检查的情况看,目前该项工作已全面走上正轨。

  从细处的成效看,经过“一个关键”的领导干部协调推动,多个难题迎刃而解,工作提速增效:行政审批方面,经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实现审批服务事项100%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并进一步简化8细项审批材料的办事指南,删减17条申报材料;优化7细项联合审批事项,由职能处室联合审查改为窗口独立审查;推行“小时制”办理,在10分钟—2小时内完成受理办件,推动审批流程高效流转,有效强化“攻坚2017”行动项目的审批要素保障工作。

  从总体看,在日常一线干部考察工作这一“指挥棒”的引领下,市建委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提升,城建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福州市2016年建筑业总产值位居全省第一,排水设施信息化平台建设、排水设施移交管理办法等工作经验获省住建厅在全省住建系统推广。

  二是,市建委“攻坚2017”行动进展顺利,29项攻坚任务均按序时进度推进,25项在建项目中马尾大桥、环南台岛滨江休闲路、东南区水厂工艺改造工程等20项超序时进度。

  三是,联排联调中心正式成立并迅速运转,城区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包提前一个月全面动工,“招商2017”负责项目签约成功,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硬件项目建设、城区亮化提升、进出城关键节点和会展岛接待区及周边提升改造、村庄整治提升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