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创新服务百姓乐享文化大餐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09:50:41  

  在福州仓山区程埔头七星巷,藏着一座古朴的三层西式建筑——林森公馆。每周末,络绎不绝的小读者的到来,让这座沉寂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焕发生机。

  原来,2015年底,林森公馆被开辟成福州首家全公益绘本馆免费向外开放,定期开展讲座、绘画、手工等亲子互动活动。开放一年多来,林森绘本馆舒适的阅读空间和快乐的亲子氛围,吸引了2万人次到馆,图书流通量达6万余册次,成为仓山区利用文物建筑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典范。

  古建筑孕育新文化,是福州市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市创新体制机制、服务、供给模式,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既着力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供不应求”,又注意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供不适求”,促进文化供给多元化,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显著增强。

  强化保障:精品力作多起来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

  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于5月8日至23日在广州举办。来自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吴则文入围终评,将代表福建省竞逐这一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荣誉。

  今年44岁的吴则文是唯一入围的闽剧演员,竞演剧目大型古装闽剧《兰花赋》是他主演的又一出精品剧目。该剧2014年曾进入中央党校和国家大剧院演出,于5月10日下午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登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近年来,福州涌现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和福州特色的精品力作,新创剧目(节目)300多个,演出6000多场。其中有90多个在省级以上文艺赛事中获奖,30多个在全国获奖。闽剧《王茂生进酒》入围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杨门女将》赴俄罗斯参加第十二届契诃夫国际戏剧节展演,是中国传统戏剧首次应邀参加此项活动,伬艺《风雨苍霞人》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

  精品力作的涌现,离不开全方位的保障体系。2016年,全市财政拨付“文化体育与传媒”经费17.49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幅达19%,市县两级财政安排创建经费达8100万元,同时鼓励各地多渠道筹措创建经费;福州制定实施《福州市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和奖励方法》《福州市茉莉花文艺奖评选方法》等系列政策,鼓励精品创作;设立福州市文艺事业发展基金,扶持重点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建立和完善专家咨询指导机制,立足挖掘本土资源,突出闽剧、评话、伬唱等创作优势。

  服务创新:文化场所“活”起来

  民生不仅仅包括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更是涵盖精神文化生活。人们需要通过文化来启蒙心智、愉悦身心、陶冶性情,获得精神上的满足和归依。

  在风景秀丽的于山顶,坐落着我省第一座经严格建筑声学设计的专业音乐厅——九日台音乐厅,这是福州市打造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由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精心打造的公益文化品牌——“相约九日台”文化惠民音乐会,自2014年10月31日首演以来,每月至少举办2场精品音乐会,每季度加推1场大型演出。在艺术的殿堂中,福州市民与传统戏剧、话剧、音乐会等高水平演出不期而遇。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过去完全政府直接包办的做法,“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坚持政府补贴、低票价运作,走出了社会化运作的新路子。市民林纪年说:“‘相约九日台’让我们能用低票价欣赏到高水平的文化演出,使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幸福感倍增。”

  多年来,福州坚持实行免费开放和政府购买服务。2011年底前,已基本实现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场地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在此基础上,近年来福州推行政府采购方式,组织低票价公益演出,每年下基层、下农村开展文化活动1000场次以上,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每年2400多场次;认真实施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化建设等文化民生工程。

  不仅如此,福州市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激发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得到知名企业家数亿元资金的支持;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担了三坊七巷开发利用,上下杭、朱紫坊、烟台山古街区改造,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和海峡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园等多个大型文化项目建设,并具体承办丝绸之路电影节等大型文化活动;闽侯县推行“场所换服务”,鼓励具有组织结构和活动开展能力的文化机构、协会等通过签订场所换服务协议,入驻文化馆或文化站。

  此外,顺应“互联网+”的浪潮,福州正在建设“福州市数字文化地图”综合项目。该项目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主要提供市文化基础设施、文化产业、文化休闲旅游、文化地域专题、文化分类定位查询及移动端地图服务等,为市民展现一幅详细的城市文化导游图,提供方便快捷的文化资源服务。

  供给创新:文化惠民实起来

  文化事业的发展,最根本出发点是满足群众需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需要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这里面的节目,都是大家投票选出来表演的,晚会真正变成为群众而办,着实应该给政府点一个大大的赞。”近日,群众文化艺术节在闽侯县尚干镇洋中礼堂举行,观众林依伯乐呵呵地说。

  从创办伊始的人气稀疏到如今的场场爆满,秘诀就在闽侯县的独创供给方式——“点单式”服务。公益文化演出演什么,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村民投票说了算。可供选择的节目对村民们而言,不再是“高大上”、高基调和“看不懂”,而有着浓浓的“草根”味。

  作为福州试行点单服务的试点,闽侯创新供给方式,由自上而下的配送向群众自主需求的转变。除了晚会可以“点单”,“乡村公益讲堂”的教师团也可以由群众自主“点将”。此外,图书采购也采取“点单式”,读者可直接在图书馆网站登记预购新书。

  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末农家戏台“点单台”和公益课堂“点将台”不仅让全民享受文化服务,还主动参与到文化活动中,现在各文化活动开始产生品牌效应,各地初步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良好局面。(记者:林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