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一线考察 “考”出干部精气神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1 09:05:39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噪音46分贝,符合标准!”5日凌晨,市委组织部一线干部考察组工作人员来到鼓楼区鼓屏路上的中闻集团福州印务有限公司,在周边用噪音测试仪检测噪音。看到这个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的信访点问题得到整改,大家稍稍松了口气。

  在全市环保督察相关工作中开展一线考察干部,是市委组织部各考察组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

  去年8月以来,面对项目征迁慢、落地难,招商少,城市内涝,交通拥堵,内河污染等发展瓶颈和顽疾,市委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科学谋划、系统部署“抓征迁、促落地”“抓招商、促发展”“抓治理、促提升”专项行动,并把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作为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的有力抓手,激励广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通过在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让“坚决一点、快一点”成为福州广大干部的坚定信条和行动自觉。

  既 “考”急难险重任务 也“察”日常工作

  一线考察干部工作,主要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去年8月,市委作出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的指示要求后,市委组织部迅速牵头制定出台 《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在城市地铁项目一线考察干部的推进措施》等3份文件,开始探索建立一线考察干部机制。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线”的范围涵盖全市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精准扶贫等急难险重任务和日常工作一线。

  考察内容十分明确,就是看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凡对党不忠诚的予以一票否决;凡不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的予以一票否决;对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作出实绩的,对在平凡岗位默默奉献、作出不平凡业绩的,予以表彰嘉奖。

  考察干部是否敢于担当,首先看态度是否坚决。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主要看接受任务是否坚决;在日常工作一线,主要看是否爱岗敬业,有无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考察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还要看行动是否迅速、成效是否显著。比如,在百日攻坚行动、城区水系治理、缓解交通拥堵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对每一个项目建立一个时间表、一张作战图,把每一名干部的担当量化为具体职责,通过看项目的进度成效,来考察干部的担当作为情况。

  市委组织部按照“三分之二人员沉到一线,三分之二工作时间用在一线”的要求,到目前已组建8支考察组,重点对市管干部开展一线考察;各级各部门也按照“集体研究、建章立制、全员知晓”的原则,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地各部门共组建197支考察组、1250余人参与一线考察工作,实现了12个县(市)区、130多个市直部门,4万多名干部全覆盖。

  让有作为者有地位 让慢作为者“下课”

  一线考察,怎么考?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方式方法上,考察组坚持“先见森林后见树木”,先了解掌握总体情况,再通过动态跟踪、节点对账、列席旁听、明察暗访、综合研判等务实管用的方法,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建立2016份市管干部实绩档案,全面系统掌握干部情况。

  在地铁1号线建设中,考察组100天内共列席旁听工作推进会51场,明察暗访128次,既实现对干部担当情况和实干实绩进行精准“画像”,又给干部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和动力,促进干部积极作为,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在日常工作一线,各单位积极落实“四评”考察法,即“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评”相结合,对干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动态精准考察。

  市委建立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并用的多元化正向激励机制,对实绩突出的一线干部加大激励力度。

  加大提拔使用力度, 优先提拔使用在百日攻坚行动中排名靠前的县(市)区、市直部门干部。截至目前,全市共提拔重用市管干部164 名,都是在急难险重一线和日常工作一线敢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优秀干部。加大关怀奖励力度,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精神,探索建立关怀激励机制,迅速出台《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若干措施》,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3个方面提出14条措施,有力度、有精度、有温度地做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工作。

  与此同时,加大问责约谈力度,市委对在一线履职担当不够、服务保障不力的干部及时作出调整,一些地方和单位对项目滞后的负责人由组织部长或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一线考察考出福州“加速度”

  在一线考察“指挥棒”作用下,福州干部队伍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全市上下掀起干事创业新热潮,“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蔚然成风,省会城市面貌呈现新变化——

  攻坚、招商行动加速推进。广大干部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提速增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筑底回升。2016年百日攻坚行动中,全市1800多个项目全面启动、多点开花,1562个久拖不决的疑难杂症得到解决,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比1月~7月提高0.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9.2%,位居全省第一。原定到今年5月争取招商88个大项目、好项目,截至今年2月18日,我市已经落地项目 273 个, 超额完成项目任务210.23%。

  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一线考察干部考出了干部的忠诚、干净和担当,考出了干部的能力、水平和实绩,树立了不比来头比劲头、不靠关系靠实绩的正确导向,使各方面的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人尽其才,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同时,在推行一线考察机制中,实行一线考察和选人用人专项巡察相结合,前移监督关口,强化了党内监督,促使各级党组织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

  为官有为渐成风尚。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坚持一线考察与一线培养相结合,一大批抓征迁、抓招商、抓治理、抓党建的能手涌现出来,破解了能力不足“不能为”的问题;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共有1.6万名干部参与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破解了动力不足“不想为”的问题;坚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和创造良好政策环境相结合,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保护担当者,破解了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干部的胆略气魄日益显现。

  群众关切一一回应。组织开展城区治堵行动,启动实施252个缓堵项目,城区拥堵在全国主要城市排名持续下降;“福州蓝”成为金质名片;市民服务中心坚持“事未毕人不离、周末加班不休息”,创下多个全国第一……这些成效回应了群众关切,获得他们点赞。

  随着一线考察干部“指挥棒”越发精准有力挥舞,雷厉风行、紧抓快办的新风在榕城持续劲吹。这股清新的“福州风”,继承和发扬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传统,提振着干部的精气神, 引领福州向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加压奋进,努力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