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攻坚破难题 招商添后劲——福州全力推进两大专项行动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0 09:18:41  

攻坚破难题 招商添后劲——福州全力推进两大专项行动

“攻坚2017”洪塘大桥扩宽改造工程加快推进。记者叶义斌 摄

  百日攻坚,打通了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提振了干部精气神,用事实证明福州干部都是好样的。

  招商行动,做大了项目增量,为新福州建设提供了强劲支撑,表明福州干部不仅会攻坚而且善招商。

  2016年8月起,从百日攻坚、“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到“攻坚2017”“招商2017”,全市上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兑现了一个又一个承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业绩,展现出福州干部开拓进取、勇争一流的良好形象,为“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注入了蓬勃活力。

  攻坚

  态度坚决 气势如虹

  攻坚,是我市2016年8月启动的“抓征迁、促落实”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百日攻坚,聚焦的是发展中的难点、工作中的短板、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100多天里,全市上下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精准施策、锐意进取、业绩斐然——

  地铁1号线通车,比承诺时间提前了两星期;鼓楼区历时9年多的福州十九中预留地征迁,10天解决了;1万多户逾期安置群众实现了回迁。

  城市治理全面展开,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等专项行动,1800多个项目全面启动、多点开花。

  经济指标逐月回升,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总收入、地方收入增幅均居全省首位,实现了稳增长的目标。

  百日攻坚行动气势如虹、亮点频现,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如潮好评。

  今年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对百日攻坚行动作了总结:促进了全市经济筑底回升,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改善了城市面貌,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速了项目建设,夯实了省会发展后劲;提振了干部精气神,用事实证明福州干部都是好样的。

  招商

  成效显著 远超预期

  “福州要当好排头兵!”面对新时期、新使命,省委、省政府对福州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

  排头兵要从哪里来?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能不能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是福州实现加速崛起、跨越赶超的关键所在。”

  2016年10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抓招商、促发展”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招商引资上。

  2017年3月17日,市委、市政府对“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作了总结表彰。这是一场提前召开的大会,因为,原定的任务已大幅提前完成。

  158天的招商,是一场攻坚战。在落地的273个项目中,一大批符合生态环保和投资强度要求、符合园区产业导向,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产生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

  158天的招商,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突出成绩,关键在于我市传承和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的招商理念,全市建立了招商统筹协调、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等6项工作机制,创新运用一系列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招商办法,探索建立招商方与落地方的利益共享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158天的招商,客商纷至沓来。吸引他们的,是福州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是空气清新的“福州蓝”,是“五区叠加”下丰厚的政策红利、持续的改革动能,是福州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是福州“亲商、安商、扶商”的优良营商环境。

  “成绩来之不易,表明了福州干部不仅会攻坚,而且善招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上下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

  2017

  翻篇归零 重新出发

  “当前,福州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着当好排头兵的重要使命。”进入2017年,市委、市政府从省会责任、困难挑战、有利条件综合研判,决定今年继续开展“攻坚2017”、“招商2017”等专项行动。

  2017年的发展目标怎么实现?

  市委、市政府认为,一个是抓存量,要靠“攻坚2017”来保障;一个是抓增量,要靠“招商2017”来实现。

  “攻坚2017”,核心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今年,全市共安排重大攻坚项目1755个,重点围绕前期项目、征迁交地项目、建设项目、问题项目四大方面展开。

  “招商2017”,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核心,是第一抓手、第一要务。到今年12月底,全市至少完成落地200项符合生态环保和投资强度要求、符合园区产业导向,能够延伸产业链、带动全局、增强后劲、产生重大拉动和深远影响的招商项目。

  项目招进来了,项目落下去了——3月22日上午,我市举行第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163个重大项目集体拉开建设大幕,这批项目总投资875.69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216.75亿元。其中有115个“大块头”项目被列入全省集中开工名单,项目数位列全省第一,总投资达802.01亿元。

  福州干部的精气神上来了,福州发展的步伐也越来越快——今年第一季度,全市GDP实现增长9.2%,位居全省第一。

  行动号角已经吹响,福州正以翻篇归零重新出发的决战姿态,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执着追求,肩负“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光荣使命,全力以赴,阔步前行!(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柯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