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团省人大代表建议家庭旅馆施行评级挂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1-20 09:54:58  

福州团省人大代表建议家庭旅馆施行评级挂牌

  永泰嵩口镇的一家民宿。(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既经济实惠又能零距离感受纯朴民风,外出旅游入住家庭旅馆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家庭旅馆也存在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多等问题。昨日,福州团的张德耀等省大代表向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出《关于实行宽进严管,推进家庭旅馆健康发展的建议》:对我省家庭旅馆的发展加强引导和规范,进一步扩大我省各地景区的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

  现状扫描:

  家庭旅馆有市场、难规范

  近年来,自助游客不断增多,家庭旅馆以其灵活的经营方式、浓厚的生活气息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受到游客青睐。同时,家庭旅馆对增加旅游地的旅游接待设施、丰富旅游内容、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传播文化等都起到重要作用。

  不过,家庭旅馆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也常常见诸报端。正是目睹家庭旅馆存在的问题,我省在修订旅游条例时,率先全国对家庭旅馆进行立法规范。

  去年9月1日起实施的《福建省旅游条例》规定:在乡村和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等特定区域,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或者租赁他人住宅,结合当地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牧渔生产活动,开办民宿,为旅游者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

  同时还规定:民宿的建筑、设施设备和经营服务应当具备必要的治安、消防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和卫生要求。民宿业的发展应当坚持统一规划、安全有序、体现特色、保护生态的原则。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编制本行政区域民宿业发展规划,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民宿发展中的问题。具体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

  据了解,我省目前已对制定民宿管理方面的办法进行调研。

  代表建议:

  对家庭旅馆施行达标评级

  “家庭旅馆存在证照不齐全、经营不规范、服务质量低,甚至卫生状况堪忧的情况,这对打造和传播良好的福建形象十分不利。”张德耀等代表指出,受限于经营者的主观素质,又无强制性规范约束,家庭旅馆往往缺乏对其周边环境的保护意识,难免出现对景区环境的破坏行为,长此以往将严重影响景区健康发展。

  “放宽家庭旅馆准入门槛。可尝试由县区级工商、税务、消防、旅游、卫计等相关部门联合制证,适当降低10张床位以下的家庭旅馆的硬件标准。”张德耀等代表建议,对其施行统一标准、评级挂牌经营,定期对各家庭旅馆的卫生、环保、治安、服务态度等情况按优秀、达标、不达标进行动态评级并公示。

  同时,由景区管委会对照标准,统一为符合标准的家庭旅馆统一制作有景区特色的旅馆评级牌,要求各家庭旅馆放置于店内醒目位置;搭建游客投诉平台,接到游客投诉后立即对被诉旅馆进行警告,经查属实的,要求其立即停业并限期整改。

  张德耀等代表还建议,要帮助提升家庭旅馆经营水平。定期组织家庭旅馆经营者开展管理和运营方面的业务知识培训,邀请家庭旅馆发展相对完善的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行业专家来闽授课,特别是针对如何在家庭旅馆的建设布置、饮食安排、宣传引导等方面,突显福建人文风俗和优美生态风貌的深度融合,帮助家庭旅馆实现升级改造,让其成为展示福建形象的窗口之一,打造旅游产业和民生效益双向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