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榕城治水 务求实效——《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6-11-16 14:45:13  

榕城治水 务求实效——《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解读

  城市有水,便有了灵气。福州自建城以来就与水密不可分。福州城区共有107条内河,分属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光明港、新店片区、南台岛等六大水系,总长约244公里,河网密度之大,名列国内城市前茅。

  “十二五”以来,我市综合采用驳岸整修、截污、清淤、景观建设等措施开展内河综合整治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依然存在内涝频发、内河黑臭、部分河道沿河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水系问题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始终牵动着党委、政府的心。昨日发布的《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回应社会关切,直面水系治理的难点、痛点,向这个“老大难”再次宣战。《方案》是如何制定的?将从哪些方面、哪些项目着手?将采取哪些举措,实现怎样的效果?

榕城治水 务求实效——《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解读

  内涝治理

  全面提升主城区排涝能力

  【分阶段目标】

  近期目标:在2017年台风主汛期前,完成晋安河重点段疏浚、清障和生态驳岸改造,增加晋安河过流能力;完成井店湖、桂后浦溪湖、义井溪湖、温泉公园湖、斗门地下调蓄池、洋下湖(洋下海绵公园)等四湖一池一园(扩容、新挖)建设;完成五四片排涝站、水闸等改造,完善五四片、湖前片,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洋下片等重要易涝点治理。

  中期目标:在2018年台风主汛期前,完成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桂后浦溪分流工程,进一步完善晋安河、洋下河内涝治理;通过组建水系统一调控机构,对湖、库、闸、站、河联调联排,实现内河水量合理分配、排涝调度优化提升。

  远期目标:在2020年底前,完成江北城区山洪防治与生态补水工程,全面提升主城区排涝能力,大部分区域达到20年一遇。

  【总体策略】

  从高水高排、扩河快排、分流畅排、泵站抽排、水系连通、蓄滞并举、水土保持、科学调度、建章立制等方面着手。

  【主要项目】

  1.实施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

  正在实施的高水高排项目是在江北城区沿山地从西面、北面到东面兴建排洪隧洞,拦截汇水面积44.2平方公里的5年~50年一遇山洪直排闽江。工程分为西线、北线和东线,沿途设置12座截洪坝,5个向内河补水的支洞。线路全长29.92公里,2020年底完工。

  2.实施两个分流工程

  其中,桂后浦溪分流工程将在新店涧田村新建桂后浦溪湖,新建泵站和隧洞分流桂后浦溪洪涝水至登云水库,充分利用登云水库现有调蓄能力,实现错峰排洪。工程实施后可较好缓解火车站南北广场、洋下片内涝问题。晋安河下游直通闽江北港工程将在晋安河河口,结合红星地块改造,新挖约50米宽河道,出口穿越排尾路、江滨路、闽江防洪堤,采用有压箱涵直排晋安河涝水进入闽江。

  3.实施水系连通工程

  实施江北城区华林河、光明港二支河水系连通工程。

  4.实施“五湖二池三园”蓄滞水体工程

  改造扩容井店湖,新建桂后浦溪湖,新建义井溪湖,改造扩容温泉公园湖体,新建晋安湖;新建斗门地下调蓄池、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地下调蓄池;新建洋下海绵公园、八一水库下游雨洪公园、斗顶水库下游雨洪公园。以上工程全部建成后,将增加调蓄库容159万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