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迎来生力军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1-13 16:48:44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迎来生力军

新项目算力将不低于每秒24万亿次,投资约2.8亿元

8日,长乐区发改局批复同意了《关于申请审批福州新区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该项目投资约2.8亿元,有望持续提升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算力。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迎来生力军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一期二期。

新项目获批建设

据悉,上述项目的建设单位为福州市长乐区产投大数据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福州新区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

该项目计划提供全面的数据要素和人工智能产业服务,整体将提供400太拉的人工智能算力以及不低于每秒24万亿次计算的通用算力。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数据资产登记评估平台、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平台、政企数据授权运营平台、智能物联网数据服务平台等应用层建设,建设高精度时频服务平台、时空认证服务平台、基于时空可信体系的大数据底座和区块链算力网络、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等支撑层建设,以及以超算云中心、智能数字要素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工期按36个月控制。

平台进入“国家队”

另据了解,今年7月,我国科技部发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的批复通知,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已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

福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滨海新城,由福州新区集团旗下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并运营,是中国东南地区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总体规划算力达400P。其中,项目一期算力105P,每秒运算能力达10万兆次,相当于5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同时运行。

两家国企入驻

近日,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迎来两位有实力的“新朋友”: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入驻研发楼三期。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作为福州首家本土航空公司,福州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10月30日执行首飞。福州航空深耕福建民航市场。

今年,入驻产业园的8家企业获评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其中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为“未来独角兽企业”,博思数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为“瞪羚企业”。

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含网龙片区)已注册企业979家,注册总资本665.6145亿元,以数字经济为福州可持续发展助力。(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陈建云/文 记者 陈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