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市举行“福州企业家日”主题活动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1 16:24:26  

福州市举行“福州企业家日”主题活动4家企业代表获颁爱心证书。记者 原浩 摄

发放相关补贴、表彰爱心企业家、倾听企业家心声……10月31日上午,市人大财经委、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和市企联举行以“维护企业家权益 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福州企业家日”主题活动。

11月1日是“福州企业家日”。“举办这个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升企业家社会地位,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市企联有关负责人介绍。

会上,市人社局为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共发放2022年一次性扩岗补助金496.8万元,其中最高补助达76.8万元。

什么样的企业可享受这笔补贴?补助标准是多少?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用人单位招用2022年毕业、2020年7月以后毕业、2021年7月以后毕业且取得毕业证书的高校毕业生、16至24周岁登记失业青年,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都可享受。补助标准为企业每吸纳一人享受一次性补贴1500元。

10月下旬,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推进闽宁协作深入开展,福州定有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蒋口村捐赠一批价值60万元的物资。3年来,该公司为蒋口村捐赠爱心款及物资共计148万元。当天,市企联为定有福公司、福建融旗集团、泓欣环境集团和福建龙川集团等4家支持公益事业的企业颁发爱心证书。

随后,林国镜、施忠旗、吴根茂、周荣斌等企业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畅谈体会。施忠旗表示,福州市有关部门深化“四下基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亲商安商氛围浓厚,让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我们要有所作为,为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为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他说。

“法院怎么解决‘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如何做好惠企政策解读指导,更好落到实处?”“如何畅通企业诉求,让其轻装上阵?”座谈会上,针对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市人社局、市法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现场作答,对一时无法解决的,承诺及时回复。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企联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先后与福建发展集团、厦门航空等5家单位开展党建共创共建,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海峡银行、北京外企、腾信数智云等20多家会员企业走访,摸实情、听呼声、解难题,为企业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项,并助推市营商办在会员企业中设立20个观察点和50位体验员;组织33位会员企业家参加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在武汉等地举办的企业家素质提升培训班。

“下一步,我们要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帮助企业对接惠企政策,热心解难题办实事,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市企联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