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经验值得学习”——上海城博会见闻之业内人士看福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1 16:22:51  

“福州经验值得学习”——上海城博会见闻之业内人士看福州嘉宾在福州展区了解闽都文化。记者 郑帅 摄

2023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10月31日继续举办,福州展区人气不减。“从内容上说,这个展览与一般的建设展览不太相同,侧重福州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成果的方方面面;从形式上看,就像展区造型——盛开的茉莉花,是开放、典雅的。我们还通过设置数字孪生城市体验区等,增强互动感。”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总规划师陈亮介绍,不单让专业技术人员,更希望让每个普通观众看完展都能感受到福州的城市魅力,感受到福州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

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成就宣传推广的国际平台,城博会吸引一众专业人士前来观展,他们是否有相同的感受?

关键词:韧性

“福州经验值得学习”

“全球有几个城市获奖”“福州有哪些好做法”……作为在城市建设领域有几十年经验的从业者,姜先生在福州展区宛如一名记者,向工作人员接连抛出多个问题。一番深入交流后,姜先生感叹:“福州的案例经验值得全国学习。”

“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姜先生介绍,上海城博会专业性很强,可以看到很多新案例、新技术、新知识,他就是专门来学习的,“看完展,我对福州抵御台风的做法印象很深,福州的人民非常幸福。”

姜先生还特意领取了福州展区的伴手礼,并表示以后有机会要去福州旅游。

关键词:数字

“数字福州建设成效显著”

“我可以用手机拍下来吗?”“当然可以!”展区现场,建筑业从业者刘璐被数字孪生城市体验区吸引,拿起手机记录下来留作资料。记者看到,此时大屏上展示的是三坊七巷的俯瞰视角。观众触摸点击,即可选择从街区、坊巷、古厝、非遗等任一角度游览景区,来一场虚拟但深度的citywalk。

“不管是历史建筑、结构细节,还是花草树木等,数字孪生按照实景一比一还原,主打‘沉浸式’。”通过工作人员的解说,刘璐对数字福州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知道福州每年都会举办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很多同事参加过,回来都说不错。这次来看展,发现福州不仅在数字经济方面有突出表现,而且数字应用方面的成效也很显著,难怪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会颁给福州。”

关键词:向往

“以后会多去福州看看”

“我们比任何人都更希望福州的城市魅力被更多人看到。”展区现场,上海展链集团董事长吴健一会忙着给观展嘉宾介绍情况,一会忙着给打卡市民发放福州特色伴手礼。此次,他带领团队参加策划布置了福州展区。这并不是他们与福州第一次合作。2021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时,他们就已是福州的“伙伴”和“粉丝”。

在展会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吴健认为,在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比起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的内涵更有直抵人心的力量。“福州有历史的沉淀、前瞻性的规划、高效的执行落实,整座城市充满生命力。”吴健说,希望通过展会让福州经验在世界舞台被更多人看见,“我也对福州的未来充满向往,以后会多去福州走走看看。”(记者 蒋雅琛 谢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