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履职为民记心间 不负厚望再出发 ——全市“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交流会议侧记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01 16:22:31  

金秋时节,榕城大地,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般景象,凝聚着重要时刻的殷殷嘱托。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10月31日,市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第二次读书班暨全市“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学习交流会议举行,与会人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个重要指示的力量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到军门社区考察时,作出了‘三个如何’的重要指示。‘三个如何’是抓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领航灯塔,也是推动鼓楼当前和未来发展的总纲领、总方略。”回忆起那些暖心感人的瞬间,鼓楼区委书记黄建新这样说。

9年来,鼓楼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沿着“三个如何”指引的道路勇毅前行,用“鼓楼之兴”答好“时代之问”,推动经济社会发生全方位、深层次、重塑性蝶变。

鼓楼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1011亿元跃升至2022年的2609亿元,人均GDP从14.2万元增加到38.8万元,分别居全省第二位、第一位;坚持每年拿出八成财力用于民生支出,兴办50件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鼓楼结合主题教育,深挖理论和实践“富矿”,围绕“三个如何”等20个主题,打造军门社区等40个特色参观点,引导全区各条战线以思促行、以行促效。

“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在更高起点上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指示,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楼的拳拳厚爱和殷殷期望。”黄建新说。

一个“落后村”的转变

距离永泰县城约35公里的梧桐镇坵演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呈现出一幅既见山水又见希望的美丽乡村画卷。

但在30多年前,村里只有一条沙土路,又弯又窄,人们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加上大樟溪穿境而过,两岸村民只能靠一叶木舟来往,经济的落后、村民的贫穷可想而知。

“1990年5月19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坵演村调研万亩林场千亩果园,为村里擘画绿色发展蓝图,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梧桐镇党委书记张岩锋介绍,近年来,坵演村对村民进行生态补偿,让“绿色金库”变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莆炎高速穿境而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去年村财收入突破100万元……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坵演村的产业越来越兴旺,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张岩锋说,梧桐镇、坵演村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金牌旅游村、红色美丽村庄等创建工作,当好“两山理论”的传播者、践行者。

一块棚户区的新生

“总书记对于民生问题严谨细致的态度,让我真切感受到老百姓在他心中的分量。”因为苍霞棚户区改造,曾在台江区工作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杨木泽与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有过一段工作上的交集。回忆起那段时光,杨木泽记忆犹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拍板和推动苍霞棚户区改造,苍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多年过去了,福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脚步不停,持续投入。苍霞新城建成后十余年间,小区道路、沟渠、绿化等得到综合整治,让群众生活更舒适。

“前些日子,我重回苍霞新城走了一趟,看到绿色林荫交织,三捷河穿区而过,老人们有的围坐在凉亭里闲聊,有的在石桌旁择菜、拉家常,小孩子在小区空地上奔跑嬉戏,这不就是幸福之城应有的样子吗?”杨木泽说,透过这些改造工程,看到了福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用心用情履职为民的积极作为。

一名失学儿童的改变

1994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通过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希望工程”,对接到了平潭贫困失学儿童林冬梅。此后12年,他每年都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资助她,从她上小学四年级直至大学毕业。其间,他经常关心林冬梅的学习和生活,先后8次看望、5次回信,并多次给她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鼓励她努力克服家庭困难,勤学、苦学、善学,用实际行动报答亲人的养育之恩,以优异的学习成绩报效祖国。

“‘继续怀着感恩之心,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增长才干’,这是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也是今天我‘重走’这段被温暖被滋养的人生历程的思想底色。”如今在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林冬梅说,和习近平总书记见面的每一帧每一幕都无比清晰,永生难忘。

“我会带着最特殊、最深厚的感情,用最饱满、最持久的热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会十分珍惜在市委主题办联络组工作的机会,紧跟督导组工作步伐,做好服务协调对接工作,坚持学思想、强党性,坚定悟思想、担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林冬梅说。

一座开发区的蝶变

1862家企业,总体营收近1000亿元……这是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福州福兴经济开发区历经33年发展交出的成绩单。

“福兴经济开发区前进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源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指引、鼓舞鞭策。”曾两度参与开发区建设发展的陈乃胜,是福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他说,“当年的福兴投资区是没有经验、没有资金、没有厂房的‘三无’园区,最终能够成长壮大,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当时把身俯向大地、把心贴近人民、把目光放至世界,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推动出来的。”

“总书记的句句嘱托,指引着前行方向,激励着福兴人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续写从田野走向世界的新篇章。”陈乃胜说,福兴经济开发区正在全力推进新一轮改造提升,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力争2-3年内滚动新建超100万平方米高标准产业载体,承接中心城区高端制造业,全力打造山水园城交相辉映的产城融合示范园区。(记者 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