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马尾:追“新”逐“绿”加“数”前行

来源:福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10-31 17:31:27  

打造三大产业集群、打响两大品牌、争创一个标杆

马尾:追“新”逐“绿”加“数”前行

马尾:追“新”逐“绿”加“数”前行位于马尾江滨东大道的光储充检一体化智能超级快充站。记者 林双伟 摄

10月28日,福州荣获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福州获奖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一荣誉的背后,有马尾区在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持续输出。

产业是马尾立区之本。一直以来,马尾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创新引领,集中全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储能、水产品预制菜三大千亿产业集群,打响船政文化、琅岐“菜篮子”两大品牌,争创“马上就办”标杆区,为推动福州可持续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逐绿前行 抢占新赛道

6座现代化厂房和1栋配套公寓全部落架,全面进入内部装修……近日,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它是福州首个现代化储能产业园,力争年内交付储能产业龙头企业使用。

该项目总投资约8.5亿元,可企业在短时间内筹集不到资金,又希望尽快扩大产能,困局怎么破?马尾创新“量身定制+以租代售”标准厂房建设和运营模式,让企业一心谋发展。

在“双碳”目标下,储能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马尾快马加鞭建设储能产业园。在江滨东大道,飞毛腿电池工业园正建设一栋10层厂房,通过“向天要地”促发展,实现“零增地,产值和税收双倍增”;在快安,时代星云智慧储能产业园加快建设,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近50亿元。

马尾已形成以星云股份、时代星云、飞毛腿等企业为龙头,以智能装备和光储充检充电站应用为主的新型储能特色集群,由此集聚23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去年,马尾区用户侧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是福州市唯一入选的产业集群。

拥抱数字 点燃新引擎

眼下,鸿蒙生态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处于全国物联网发展前沿地带的马尾瞄准新风口,引领区内中小企业积极拥抱鸿蒙生态。

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研发的工业级读码器,通过开源鸿蒙系统兼容性测评,成为我国首款搭载开源鸿蒙系统的工业级读码器;星云股份推出的家用汽车充电桩设备完成鸿蒙适配认证,成为全国首款接入华为鸿蒙生态的家用共享充电桩……目前,马尾区内企业有20款产品完成鸿蒙认证,成为全国首个产品批量完成鸿蒙适配的生态标杆区。

在加“数”前行的道路上,马尾敢争先、创示范,区内已集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他们创造了众多全球、全国、全省“第一”。

今年,马尾获评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眼下,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已有25家企业投产,全部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30亿元,将助力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腾飞。

“食”力出圈 掘金新蓝海

在琅岐,马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奏响“育繁推”三部曲,构建“高优特新”种业产业链,助力福州打造辐射全省、面向全国的种业基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振兴样板。去年初,琅岐种业创新基地首个项目开始平整土地,如今7个种业基地项目落地生根,培育了空心菜、玉米、辣椒等全国单品冠军种子,一颗颗种子从琅岐走出福州、走向全国。

在亭江,多个冷链物流项目建设马不停蹄,马尾加速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抢占预制菜产业“黄金赛道”,马尾积极发展海洋经济,构建远洋捕捞、冷链、精深加工、交易物流等全产业链,打造水产品预制菜新高地,让“马尾味道”飘向大江南北。当前,马尾已培育名成食品、海文铭、海中舟、百鲜等一批知名水产品预制菜企业。

文旅融合 打造新名片

不久后,中国首台船政历史题材立体演艺秀、中国首场海洋强国主题多维体验剧《最忆船政》,将在中国船政文化城首演,成为马尾乃至福州的文旅新名片。

船政是马尾、福州乃至福建的一张名片。为了船政文化“活”起来、“火”起来,马尾大手笔打造中国船政文化城,将船政以点成线、以线成片进行分期分批系统性保护修缮、活化利用,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

马尾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近年来,马尾不断挖掘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优势资源,打造了白眉、闽安等乡村旅游特色村,推动文旅经济做大做强做优。(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