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榕城要闻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31 17:08:42  

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高质量发展

福州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发展格局的话题引发热议。报告专门用一个章节的厚重篇幅,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多个方面展开论述,阐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听报告、谈体会、话未来,连日来,全市党员干部热议新发展格局,对未来信心满怀。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纵览福州产业发展版图,数字经济产业正成腾飞之势。在福州软件园,1200多家数字企业云集,30家全国乃至全球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安家”园中,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引进培育创新平台,做优服务提升营商环境,园区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产业创新服务为基础的‘3+1’产业集群加快形成,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在软件园落户兴业,成长壮大。”福州市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黄瑞忠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并指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福州软件园作为数字福建示范窗口,将坚持以创新发展为主线,进一步营造有利于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人才集聚的服务环境、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持续深化园区高级版标准化建设,争创‘中国软件名园’,打响‘中国行业数字技术应用第一园’品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重要支撑。”黄瑞忠表示。

以产业带动推进乡村振兴

10月末,永泰县梧桐镇坵演村“好农场”里农事正忙,金黄稻田尽数归仓,花菜等果蔬长势喜人,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随着福州城投(永泰)乡村好农场、坵演乡村会客厅等乡村“爆款”项目接连落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里硕果满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报告句句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也为我们指明了乡村振兴的方向。”坵演村第一书记周国文表示,产业振兴是坵演村当前发展的重点,也是目标。坵演村将加快凤栖谷、乡村振兴展示馆、房车营地等项目落地建设,引人流、聚人气,加快乡村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在大樟溪沿岸奏响一曲乡村振兴协奏曲。

山海同城共绘融合新景

海风猎猎,夯机轰鸣,国际航空城涌动着奋进的激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建设加快,机场第二高速启动建设,一个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体系正加速形成,未来将有效支撑福州都市圈协同发展的需要。

“国际航空城的建设是省会福州引领带动闽东北协同发展的生动写照。”市发改委区域协调处副处长潘榕首表示,近年来闽东北四市一区深入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区域协同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累累硕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接下来,接下来,四市一区将加快推动福州与周边城市协调联动、提升都市圈整体发展水平,努力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城化同家园。

打造出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个窗口,一份材料,全搞定!”27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医社保主题便民综合窗口前,刚办理完“五险联办”业务的陈晨赞不绝口。今年9月,福州在全省率先成立政务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两厅合一”,自此政务服务“共进一扇门”,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

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希文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始终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精神,秉承“一栋楼办公”理念。接下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集成化改革,推动更多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促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政务服务,以更优的营商环境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保驾护航。(记者 蓝瑜萍 林瑞琪 冯雪珠 见习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