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福州

福州新闻网 >> 投资福州 >> 工作动态

9个项目在世界闽商大会上签约,福州再夺第一

来源:福州市招商办  发布时间:2022-06-18 12:53:49  

  18日上午,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海峡会展中心举行。

9个项目在世界闽商大会上签约,福州再夺第一

  本次签约活动全省共有50个项目上台签约,其中我市有9个项目,总投资额430.3亿元,项目数、投资额均列全省九市一区第一。我市本次签约项目具有涉及面广、投资额大、带动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等特点。

  一是涉及多个产业链。今年,全市推动实施“项目攻坚落实年”招商攻坚行动,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招商,本次9个签约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文创旅游、高精细化工、物流与供应链经济平台等多条产业链。

  二是项目投资额大。本次签约30亿元以上项目有6个,其中碳四新材料产业链项目,由福清市与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签约,投资180亿元,拟延伸中景石化现有碳三产业链,纵深推进产业链发展,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三是龙头企业引领。本次签约企业中,有央企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福建有限公司,总投资2亿元,打造多个技术领先的专业检测实验室,建设中检福建检验检测产业园,并以此为依托在马尾区设立中国中检东南区域总部,吸引国内外知名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企业、平台机构和初创企业入驻园区。世界500强京东集团总投资8.5亿元,落地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京东福州智能供应链运营中心项目,以产业集群融合,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汇聚,提升社会零售额、经济效益等指标。

  四是多个项目落地产业园。以产业园为载体,推动项目集聚发展。本次签约项目中,聚合纺织产业链项目落地可门港经济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近73亿元,总建筑面积256000平方米,建设多条生产线以及配套公用工程;高强度超轻量化镁铝合金车轮项目落地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总投资约30亿元,拟打造国内先进的锻造镁铝合金轻量化车轮数字化智能制造车间。兴业银行拟在福州滨海新城投资金融科技产业园项目,打造“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智能云基础平台”,进一步促进滨海新城产业集聚性效应。

  重大项目落地福州,对省会城市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更好地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充分展现了省会排头兵担当作为。